8.23.2017

北韓‧真的是樣板嗎之旅(景點篇上)

aa1

真的是樣板嗎之旅(景點篇上)

之前說過官方會指派2位朝鮮導遊帶團
也意味著你的行程是制式化的
去官方准許的旅遊點
至於額外要求,我想應該是,NONO!
所以這篇要來帶大家一覽
北韓觀光點
我算了一下總共大大小小二十幾個點
分成兩篇介紹

在此先簡單列出金氏領導人排序
金日成 > 金正日 > 金正恩
所有的景點都會圍繞這三位偉大的領袖轉

DSC_5990

第一個景點就是萬壽台大紀念碑
不管你參加哪團旅遊團
導遊一定會安排這裡
可以說是平壤市到訪率第一名的景點

兩尊偉大的領導人銅像佇立
由下方黑衣人跟銅像比例可以清楚分辨
銅像尺寸巨大,規模宏偉
現場看異常壯觀

除了遊客外,一般北韓人也會來訪
像是公司團體學校團體等
看了網路資料,似乎也是新人結婚熱門地點
來跟偉大的領導人報告喜事

DSC_5978

既然要拜訪偉大的領導人
伴手禮是不能缺少的
非常剛好,巴士停車地點旁就有一間花店
我買了一束花獻禮
要注意這不強迫購買喔
只是導遊會很推薦你買

這間花店不知道是否專營業外國遊客
我們到達時,原本關著的門突然打開來
然後遊客走後又把門關起來

DSC_5985

導遊在車上已經嚴肅的告訴大家注意事項
脫帽獻花敬禮一鞠躬
必須拍攝銅像全體
禁止拍攝嬉鬧搞笑面
搞得我緊張死了,手都不敢動
怕照片不小心歪掉而被安全人員抓起來

旁邊的雕像也是可以拍照的點之一
親身測試過
這應該不用照全景
減一半拍我覺得比較好看

DSC_5991

第二個點是偉大領導人銅像旁邊的千里馬雕像
導遊講解一堆關於它的意義
但我腦容量小,裝不下
只依稀記得他出現在朝鮮紙幣上
是重要的精神象徵點之一

另外,剛剛被兩尊領導人銅像規則驚嚇到
精神還沒回覆
加上當時也不是很注意在這銅像本身
東張西望的關注於周遭
想找出監視人員的隱藏地

DSC_5961

第三個點,凱旋門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出名的凱旋門在巴黎
而北韓凱旋門硬是比巴黎凱旋門高整整10公尺
至今還遺忘不了導遊說此話時臉上驕傲的表情

其實這是抵達北韓後的第一個景點
可能團員們看見會說中文的北韓人太興奮
可能是導遊們太漂亮
也可能要展現台灣人的熱情性情
沒人理會凱旋門
全都巴著導遊要求合照
導遊感覺有些驚嚇,笑得僵硬不自然

DSC_5956

第四,北韓電視塔
其實不算是制式景點
只是我看到高塔都會忍不住想拍
位在剛剛的凱旋門附近

北韓平日只有一間電視台,中央電視台
播放內容離不開偉大的領導人跟黨
我有稍微欣賞了一下
鏗鏘有力
這種語氣在說到美國時會更加的奔放
非常有趣
在飯店中,建議轉電視來看看

DSC_6166

第五,錦繡山太陽宮
拜訪必須靠運氣
據說必須20天前申請
而且如果金小胖臨時要來找阿爸阿公的話,全區封鎖

這個景點是最讓我震驚的
也當然是印象最深刻的
觀賞重點其實很簡單
就是向兩位領導人的雕像跟遺體敬禮

遺體放置在一個透明棺中
四個人一列
逐列上前敬禮
右側左側以及腳的一側都要敬禮

震驚的點在於
我第一次看屍體
實在是太逼真恐怖
雖然我們都一致認為應該是蠟像
另外裡面氣氛肅靜陰冷
佈滿國安人員跟軍人
感覺你脫離隊伍半步,馬上會被亂槍打死

原本這裡是金日成的辦公室
金日成去世後,金正日就決定讓他爸爸安身在辦公室
而金小胖也仿效
將金正日安身在這裡
真的是省事又方便,祭拜不用跑兩地點

DSC_6167

這裡規矩嚴格,就大概如同參加喪禮吧
不能嬉鬧是基本
服裝需偏正式,有領有袖加包鞋
禁帶任何物品
另外,眼神流露出哀傷崇敬,導遊會很開心

在此遇見許多中國留學生
其實我有點想不透來朝鮮留學是想學什麼
可能圖個新奇吧

這裡確實值得一訪
推薦
去北韓時,建議跟導遊第一句話就說
我等不及要去錦繡山太陽宮參拜偉大領導人了
你馬上會感受到北韓人的熱切歡迎

DSC_6339

接下來是郵票展覽館
我覺得沒什麼值得一看
應該是專給遊客寄明信片用的
好吧,是有些朝鮮紙鈔

當然如果你的興趣是集郵
那就另當別論
店員拿出他們的郵冊集,攤開在展示桌上
讓你想豪氣地全都包起來

DSC_6322

展覽館當然要展出些許朝鮮自印郵票
我沒什麼興趣
當下正在懊惱明信片買貴了
郵票展覽館一張4RMB,飯店一張5RMB
只好又加碼買了幾張平衡價差

DSC_6332

印象中北韓似乎沒有一般郵局
中央郵局應該還是有的
國外可以透過公司單位互相寄送郵件
但應該無法寄到私人家中
根據導遊表示,他收到過台灣遊客的信
我跟導遊要了地址
找天來寄張明信片給他試試看
是說我也不知道有沒有成功

DSC_6178

第七個景點是人民大學習堂
可以說是中央圖書館+中央K書中心+中央補習班的綜合體
朝鮮式風格建築
整體規模宏大壯闊
尤其是由頂樓的瞭望台
可以一覽主體思想塔和金日成廣場

DSC_6255

一進入大廳
我馬上注意到圖書館標準配備
電腦查詢台
確實可以運作使用
桌面不是JPG檔
是真實的操作系統跟瀏覽器視窗喔
但只能用來查詢圖書資料

現在才注意到
圖中先生的衣服樣式很開放
居然是透視裝
不會以妨礙風俗為由被抓去思想改正嗎?

DSC_6256

這裡主要是開放給大於17歲的成年人
讀書學習語言交朋友
當然睡覺的也是不少
正常正常
每個人都認真讀書才是樣板阿!

我們參觀了圖書室大禮堂視聽中心等空間
雖然設備老舊
但根據講解員描述
他們對於知識的渴求是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這句話讓我忍不住笑出來
太電視台詞的畫面

DSC_6260

圖中是運書系統
前方櫃台人員把書號傳給後台
咻,一台鐵製小箱子載著書順著軌道滑出來
好有趣

傳說藏書三千萬冊
但人民可以看的書就不知道有多少本了
當天講解員借了幾本書出來
有中文跟英文
有小說跟語文書或是專業書籍
似乎其中有禁書混在裡面
北韓導遊連靠近都不敢

DSC_6224

金日成廣場
國外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地方
因為這裡正是閱兵地點
廣場地板上密密麻麻標註著序號
遇到北韓國家大節慶時
不妨注意一下廣場有沒有團體表演吧

DSC_6213

廣場本身其實沒什麼特別的
就如同天安門紅場等
亮點全都在周遭的建築
金日成廣場也一樣
這裡可以拍攝到人民大學習堂跟主體思想塔全景
想拍照的人請多注意

DSC_6231

接著是金日成廣場對岸的主體思想塔
我買了一本主體思想問答集
花5塊人民幣
就請容許我用書中的文字來解釋主體思想吧

主體思想,用一句話來說
就是認為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群民眾
推動革命和革命的力量也在於人群民眾

我想說
上面根本不是一句話
還有,很難懂
看得懂的人拜託解釋給我聽

請注意
在北韓境內千萬不要開主體思想的玩笑
因為這是北韓的核心之一
他們依靠主體思想跟先軍思想在運行

DSC_6180

塔的前方是勞動黨標誌
下面會介紹

我看其他旅遊團都有上主體思想塔
讓我羨慕不已
因為塔上可以看見全景北韓市區
搞不好可以戳破許多樣板傳聞

DSC_6197

建黨紀念碑
其中的黨就是指勞動黨
可以明顯看出
他是來自共產主義標誌
鐮刀跟槌子,增加毛筆
意指對知識份子的看重

DSC_6201

不要以為北韓只有一個政黨喔
其實他有三個黨派
只是以勞動黨為大
其他兩個似乎是拿來跟外國人宣稱
我們不是一黨專權的國家
有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北韓甚至還有選舉
通常是只有一位候選人
同意跟不同意的選項
如果你投下不同意的票
我猜當天晚上就會被消失吧

DSC_6204

建黨紀念碑內圈刻畫北韓歷史以及展望
當然大家手拉手共創美好未來是不能少的結局

我覺得雖然現場看算滿壯觀
但比主體思想塔遜色不少
前方的草坪反而更令人讚嘆
整齊乾淨

DSC_6513

最後,金日成故居
歷史上記載金日成在此度過童年
因為窮而住宿在茅草屋中
裡面擺放各種金日成以及家人使用過的物品
實在假到很搞笑
全新的草屋,一塵不染的屋內環境
樣板到極點
當遊客是瞎子還是腦袋不好使

DSC_6524

唯一可愛的地方
除了許多女導遊外
就屬屋上的不知名植物
有點類似苦瓜
但尺寸迷你,顏色橘黃
看了許久還是摸不清

如果你來到這個景點就隨便逛逛吧
不是很值得拍攝


上集就到此
請繼續收看景點篇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