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7

北韓‧真的是樣板嗎之旅(雙山篇)

mta1

真的是樣板嗎之旅(雙山篇)

這趟旅行總共爬兩座山
金剛山和妙香山
這篇就一次大放送

DSC_6845

首先攀爬金剛山

原本應該是
菜鳥導遊領頭老鳥導遊壓後
走不到五分鐘
老鳥導遊已經消失在登山步道上
只剩菜鳥導遊率領我們一群年輕人繼續爬

果然菜鳥不分國界被老鳥吃死死
當老鳥懶得做的時候
菜鳥只能乖乖
單槍匹馬,獨挑大樑

但我超極興奮
因為這時間太珍貴
導遊們無法互相牽制
摩拳擦掌,準備開始逼問菜鳥問題

DSC_6852

我以為
旅遊嘛,不會真的爬山
大概只是看看風景
意思意思走個30分鐘吧
沒想到全程上山下山共三個多小時
對平常沒在爬山的我來說
簡直是地獄之旅

可是說實話
金剛山區步道建設完善
非常好走

圖片是金剛山知名景點
金剛門
(注意不要亂斷句)

DSC_6854

差不多才走個十分鐘左右路程吧
已經累到不行
一直逼迫導遊問當地遊客還要多久才到頂點
導遊一臉怪異
我想他一定覺得台灣年輕人體力很差

簡單介紹一下金剛山
它不是一座山,而是山群
位在南北韓交界處
曾經向南韓開放觀光
主峰海拔1638米
山群可分為內金剛,外金剛,海金剛

四季有不同稱號
春天,金剛山
夏天,蓬萊山
秋天,楓岳山
冬天,雪骨山

確實看見許多楓樹
可想秋季景色必定美麗

DSC_6861

繼續往下走來到溪谷
清澈透明的河水以及形狀迥異的巨石
根據導遊說法
北韓官方特意保持原始樣貌
但我猜測應該是無能力開發吧
畢竟這裡傳說有金礦而北韓缺錢

金剛山水質是有名的好
因此瓶裝水也相對知名
就像一般礦泉水會寫來自某某冰山一樣
喝了半瓶產自金剛山的天然泉水
確實清甜解渴

DSC_6864

當天是星期天放假日
許多北韓本地旅遊客來此地旅遊
為了有互動
向導遊學習朝鮮語
現學現賣
用著不標準朝鮮語跟當地人打招呼
有些人會熱情的揮手回應
有些則可能太累而面無表情
最可愛的是有些小朋友會突然僵直身體
認真來個九十度行禮

這時候體力耗費大概八成
看導遊還是健步如飛
而且有越走越快的感覺
我在後面追趕得很辛苦
猜想可能是在躲避細瑣敏感的問題攻勢

DSC_6865

一路上除了不斷問問題之外
大多時間都在讚嘆清澈見底的河水
導遊很疑惑
想知道台灣水到底有多髒
我不敢回應
只能轉換話題裝沒聽見

DSC_6872

走快2小時,終於到達觀瀑亭
一登頂,內心驚訝
瀑布規模也太小了
不是在山下還很自豪地說很好看嘛
說壯觀實在太違背良心
只能無奈的笑說
這裡空氣非常清新

喪失拍照動機
所以沒有瀑布照片

轉頭欣賞涼亭
風格走韓式
上面有兩位販售飲料零食的小販人員
據說是國家指派的工作
我心想不會要每天上山下山吧
結果下山時瞄到
觀瀑亭正下方有類似帳篷的設施
猜測是他們居住地

DSC_6876

天色漸暗
導遊帶領我們往回走
我用北韓手機幫導遊拍攝幾張來此一遊照
讓他可以回家跟家人分享
並且趁機又多問幾個問題

最後看一眼金剛山後
直接快速回去集合吃晚餐

DSC_6994

隔天一早從飯店窗外望出去
天空湛藍,雲霧飄渺
超美
美到無法用言語形容

馬上衝到一樓拍照
原本輕鬆閒散的飯店守門員嚇一大跳
豎整情緒,準備緊盯
我晃一晃相機示意要拍照
他才沒跟隨到前廣場

強烈推薦
如果來北韓旅遊
請把金剛山列入行程
而且拚老命也一定要爬上去
沿路風景很精彩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DSCF0484

接著要攀爬妙香山
有了金剛山的經驗
出發前不停詢問導遊
上山需要多久時間
他肯定的說,一個小時左右
暗自開心
似乎比金剛山輕鬆許多

這次老鳥導遊連裝樣子都沒有
一開始就直接表明由菜鳥導遊率隊
菜鳥感覺有點小委屈
但我們觀光客無法介入
只能尷尬的乖乖聽從安排

DSC_7070

帶著輕鬆的心情開始出發
但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從老鳥導遊表明不登山時
就應該要猜到了
根本一點都不容易走

出發五分鐘後
我差點沒爆租口
難度完全無法相比
如果金剛山是50分
那妙香山就是1000分

加上前天金剛山所留下的勞累
大家都走得不快

DSC_7082

不同於金剛山邊走邊聊天
一路默默無語
我只聽見平率快速的心跳聲以及有點喘不及的呼吸聲
當然汗也是如雨下

累到無法思考
連拿起相機都沒辦法
只隨意按了幾張

DSC_7084

不過妙香山有幾個地方滿適合拍照
像是如圖片中的平台
或是一些巨石上方
都是不錯的人像拍照點
如果有來爬妙香山
記得把這些筆記下來
不要錯過

當天幫導遊拍滿多張照片
他非常滿意
一直拉著我不停稱讚
並說回去後要給家人看
搞不好現在全家人都認識我了

DSC_7095

這張圖可以明顯看出石階有多麼的不好走
路上比這個更陡峭更奇形怪狀的多的是

似乎還沒介紹妙香山
簡單敘述
位在平壤北側大約兩個多小時車程
因山勢險妙松柏樹馨香撲鼻而得名
分為上元洞,萬瀑洞,毗盧峰三個景區

DSC_7101

走將近一個多小時
到達一座亭子
我不知道是否為終點
但實在太累
任性的跟導遊說我不想繼續爬了
這裡風景也很漂亮
就在此止步吧
後續幾個團員們也都深有同感

有幾位體力好的人已經不知道爬到多高
我們想追也追不上
好在只有一條路
導遊跟我們一起邊休息邊等待他們回來

趁這個好機會,開始大拷問
逼迫導遊解答我們的疑惑
還問了關於老鳥導遊的問題
不知道是北韓人生性樂觀還是被訓練過
一律正向思考回答
不然就是亂答

DSCF0525

我們下山時已經超過約定時間許久
老鳥導遊正想衝上來抓人
但走差不多一百公尺左右馬上看見回程的我們
我猜他一定鬆了很大一口氣
暗暗開心不用爬山

菜鳥導遊臉色有些蒼白
不知道是否因為太勞累,還是有些害怕
我感到很抱歉
希望我們的拖延不會讓他受到責罵

最後在夕陽餘暉照耀下
結束行程
坐車回平壤市區吃晚餐

金剛山跟妙香山各有特色
當然風景都很漂亮
但我個人比較推薦金剛山
難度低
老人小孩都適合
以上就是雙山篇
下集要帶大家一起看看北韓飲食
請繼續收看系列遊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