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7

北韓‧真的是樣板嗎之旅(食物篇)

fooda1

真的是樣板嗎之旅(食物篇)

眾所皆知北韓缺糧食
關於飢荒的新聞也不少
一般將人民吃不飽跟北韓畫上等號
因此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
在北韓旅遊時
有什麼食物可以吃?
份量夠嗎?
跟南韓食物差別在哪裡?
這篇就來揭開所有疑問

會分成兩部分
第一是冰品飲料
第二是食物介紹以及南北韓差異

DSC_6082

這趟旅行季節在夏天
每天高溫都突破三十度
冰品想當然受到大家歡迎
我總共品嘗兩款冰

第一個是牛奶冰
領隊大哥推薦
在羊角島飯店地下室購得
有點像奶粉泡的牛奶下去製作
吃得出粉味,而且味道有點淡
重點是超級甜
吃到最後會口渴

DSCF0410

第二款則是北韓雪糕
販售地點在餐廳裡的小賣店
當時團員先購買,津津有味吃了起來
我在旁邊觀望猶豫
導遊突然默默地說,這很好吃唷
大家頓一下
馬上把店裡同款雪糕掃購一空

打開來時我忍不住大笑
內容物跟包裝圖片差超多
不只全都被壓扁
巧克力也不該在最外層
根本在欺騙消費者
我猜北韓應該沒有消基會
申訴無門
只能偷偷跟導遊抱怨

總共有草莓跟巧克力口味
我選擇巧克力口味
白色部分是牛奶
味道跟口感有點類似冰凍的奶油
有種說不出的油膩感

DSC_6317

至於飲料部分
基本上我看到大部分是進口貨
很多是從東南亞來
有果汁汽水調味乳等
甜味都重到一個不行
我想這些應該是專給遊客喝的
一般北韓人平常應該只喝水吧

DSC_6092

圖片中的草莓汽水據說是北韓貨
有人覺得像感冒糖漿
有人覺得冰涼清甜不錯喝
我個人則是保持中立
並沒有非常難入口,但也沒有很好喝
氣泡感幾乎是零
就甜甜的
講白話就是色素糖水

另外也有喝到雪碧
沒有氣的糖水
非常悲劇

DSC_6102

北韓人也愛喝酒
據說每個月國家會發放啤酒券給男性民眾
而北韓最為著名的就屬大同江啤酒
是他們的驕傲之一
幾乎每餐都會附上幾瓶

導遊表示使用大同江的水製作
大同江是貫穿平壤市區的一條河流
有母親河之稱
但我看大同江水有點髒
整個不知道應該如何回應

味道喝起來偏淡
氣泡感低
但不苦澀
 連不喝酒的人都可以順口的喝

DSC_7034

最後是偶然看見的北韓鮮奶
我很意外
因為我猜北韓應該沒有畜牧業
而大部分的奶製品
是從中國進口奶粉或保久乳製作
鮮奶不知道是從哪裡生出來的

DSC_7026

接下來到餐點部分
這趟旅行
每天餐食種類多分量大
似乎很怕我們以為北韓沒東西吃
一直不斷的送上桌
拼命塞還是吃不完
而且有跟團經驗的一定都知道
早餐吃完沒多久吃午餐
午餐過後還沒消化又吃晚餐
每次桌上一定剩下一大堆食物
有些甚至連動都沒動
當下感受到強烈的罪惡感

其中最深刻的一段小插曲
通常導遊不會跟遊客一起吃飯
但記得有一次用餐時
整個餐廳只有我們這一團遊客
導遊們就坐在隔壁桌
不知道是正在發呆還是在觀察
猛盯著我們的方向看
我跟旁邊的大哥說
場面也太尷尬,完全不敢眼神接觸
因為我們吃得滿嘴油
而他們桌上沒半點食物
當下我心情有點複雜
好在最後他們還是有吃東西啦

北韓餐廳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
就是樂團表演
不論到哪裡用餐
都會有人出來唱歌跳舞
而且演出者清一色是女生
幾乎都是美女
國家特別挑選給遊客觀賞
圖中的表演者是我這趟看過算漂亮的
但其實亮點在胸前名牌
居然是LED燈
潮到讓我很震驚

接著要倒數十五大印象最深刻的食物

DSCF0269

第十五名是餃子
北韓餃子在我印象中是有名的
之前在南韓旅遊時看過許多餃子店
以來自北方為主打
所以很期待這道菜
實際吃到後
有可能是不正宗吃到假貨
味道沒有很合胃口
餡料也不飽滿多汁
吃了一顆而已

DSCF0288

第十四名,綠豆煎餅
我個人不是很愛
沒有味道,似乎連鹽都沒加
吃起來太油膩
我看很多人吃不到一半都放棄

跟南韓所謂的煎餅差異頗大
南韓的煎餅料多味道豐富
北韓則是樸實到有點難以下嚥

DSCF0293

接著是醃紫蘇葉
同南韓是一道小菜
我覺得南北沒什麼太大差異
鹹,就是鹹
沒有第二種形容詞
鹹到配飯吃還是覺得鹹
辣倒是還好
我個人對這種菜沒特別喜愛

DSC_7008

第十二名,北韓年糕
年糕是朝鮮民族傳統食物之一
南北韓都看得見它的身影
但口感卻意外的天差地遠
當天吃到的比較像紮實饅頭的感覺
一點都不Q彈
帶些許甜味
我覺得普普通通中規中矩

DSCF0352

第十一名是紅豆粥
南韓也有相同食物
我之前在南韓吃到的
比較像濃稠的紅豆年糕湯
而這碗紅豆粥卻是米在裡頭
一丁點甜味都沒有
就像白粥,只是顏色是紅豆色
剛吃會有點怪
但越吃越覺得不錯

DSCF0251

第十名,冷面
平壤冷面很有名
許多遊客到北韓旅遊時都問
導遊,會吃平壤冷面嗎?
導遊都會尷尬的解釋
冷面是婚宴食物
所以問人家有冷麵吃嗎
代表問人家什麼時候結婚的意思

肉片
醃蘿蔔片
小黃瓜片
水梨片
以及半顆水煮蛋
跟蒟蒻麵條一起放在冰高湯中
伴著辣醬吃
非常開胃消暑
很好吃

DSC_6825

第九名,煎豆腐
我猜應該是北韓家常菜
因為很常看到它出現在餐桌上
而且是道容易製作的料理

豆腐本身沒什麼味道
油煎香氣也不重
主要是靠上面的辣醬在撐場
配上泡菜也會變得很好吃
是個能屈能伸的菜餚

DSCF0580

第八名是在北韓的最後一餐
海棠花餐館鐵板燒
金小胖也喜愛的鐵板燒
當時來視察時,笑得合不攏嘴
不斷跟廚師說
一定要為人民做出好吃有營養的料理
我想廚師心裡一定大翻白眼
一般人最好是吃得起

DSCF0563

綜合套餐
餐前酒水牛肉鮑魚海鮮甜點等
其中比較驚豔的是這道
魚子醬蒸蛋
從食材到呈現方式都不錯

為了跟廚師有些趣味互動
我每吃下第一口後
睜大眼睛對廚師舉起大拇指
浮誇地對他表示好吃
他似乎對於我的稱讚感到很滿意
一律從我先開始發放食物

DSCF0587

另外廚師也會耍一些小花招來取悅客人
像是火焰燒肉或是心形炒飯
整個吃下來氣氛是愉快的

一份套餐是35美金
有廚師表演看又有美食吃
我個人是覺得不貴

DSCF0271

第七,石鍋拌飯
你沒看錯,北韓也吃石鍋拌飯
是傳統食物之一

南北差異處我覺得在配料
南韓演化成許多不同口味的拌飯
海鮮牛肉豬肉
北韓卻是以簡單的泡菜雞蛋為主
給遊客吃而多了肉絲
調味上沒南韓豐富

我個人滿喜歡拌飯料理
尤其是鍋巴
讚,舉起大拇指

DSCF0244

第六名,北韓泡菜
種類很多
蘿蔔,白菜,黃瓜
跟南韓相比大同小異
我個人是覺得味道比較淡一些
微微的辣,偏酸

當下覺得超級好吃
有可能是因為北韓菜餚大多調味清淡
泡菜有畫龍點睛功效

DSCF0193

第五名,開城銅碗風味餐
據說在古早時代只有貴族才能享用
但我想是因為食器的關係吧
從筷子湯匙到大小碗酒杯
全部都是銅製
不然如此普通的食材
說白點就是醃菜組合
怎麼可能是貴族專有

味道我個人覺得算是中上
全部都很下飯
典型的韓式小菜料理
簡單好吃

DSC_6939

第四名,汽油烤蛤仔
據說是北韓特產
淋汽油在蛤仔上,直接用火燒
可惜當天下雨
只能吃水蒸蛤仔

蛤仔一上桌,我有點嚇到
不只是我,每個人都發出驚呼
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普通尺寸
是巨型蛤仔
而且還上好幾盤
根本吃不完
好浪費

味道當然是不用說
鮮美
尤其是湯汁
好喝

DSC_6821

第三名,韓式雜菜
也就是炒粉絲
兩邊都大多把它視為小菜配菜
南韓味道比較重
鹹鹹辣辣
北韓風格則是清淡
少油少調味料無辣醬
我個人滿喜歡

DSCF0245

第二名是這杯玉米湯
非常濃稠
根本就是玉米泥
甚至可以稍微吃到玉米肉
跟粉泡的就是不一樣
味道很實在
好喝到想跟服務人員要第二杯

DSC_6119

所有食物裡最令我驚豔的是米
沒錯,就是白米
每天都會見到的白米
北韓白米
是我目前看過最大顆的米粒
據說是因為一年收成一次的關係

大粒飽滿
吃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
可惜北韓人煮的飯偏濕黏
我比較愛粒粒分明
但還是非常好吃


以上就是北韓食物特輯
來北韓旅遊不用擔心餓肚子
倒是需要想辦法轉移罪惡感
接著是幕後紀錄
揭發北韓的生活等制度
請繼續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